白鸟与归

goodbye,goodbye.

来自一个“男神x你”的读者的牢骚

谢谢谢谢谢谢,让我坚定了男你tag屁事太多不如回去写耽美。

秋颜_言秋今天也在期待秋天:

谢谢你的话【比哈特】


TubbyB:



这段时间点开这个TAG,感兴趣、想打开的文根本没多少,TAG的更新也是很快就刷完了。




当然,不是因为TAG里角色都不感兴趣。




直白地说,这个TAG里的有些更新根本毫无点开的意义,看也只是在浪费时间而已。




不针对任何写手,但针对有些写手做出的有些事。




来自一个“男神x你”咸鱼期中的写手/翻译+天天刷TAG却刷不到多少合口味的粮的读者的见解。




就算你们围殴我,我也要说哼唧。评论欢迎讨论。如果要撕我的话……私信撕我就好了,但如果想要表演评论手撕活人……我也拦不住你。




主观意见。小学生中文水平。




 








X粉点文占TAG




X粉点文占TAG的太太心我懂,毕竟有时候FO的人一多,首页提醒就刷不全,尤其是当有些太太是小蓝手狂魔。点文占下TAG可以提醒下FO自己但没有刷到自己消息的朋友:“点文啦”。




但其实如果可以的话,还是不要占TAG比较好。鼓励大家每天刷一遍自己的首页。不占TAG开放X粉点文也是给那些每天在首页刷你更新你的小天使们的一种感谢。




 




预告占TAG




这类的占TAG真的有点意义不明,至少在我的认知里。




如果想写什么梗,直接写,然后把正文PO上来就好啦。




根本不需要放个预告,询问大家有没有兴趣,然后看反应再发文啊。




毕竟写手最大,因为写文最重要的是写自己想写的,而不是写大家想看的。




 




求梗占TAG




大千世界这么多梗,缺梗只要查一下XX十题、XX三十题、XX五十题就好啦。




实在不喜欢几十题的那些梗,就自己想啊。毕竟想梗也是写作很重要的一部分。




太太可以不占TAG求梗,只要有粉丝,一定会有人回复的。




再不济,如果正好写完了一篇文,可以在那篇文的最后求个梗啊。




 




私事占TAG




请假条、自己三次元生活的事全部归在私事类。




就算事情可能和“男神”有关系,也依旧算私事。




我又不是你的粉丝,我也不是你的朋友。




这种事情只要告知粉丝就足够了,还是不要占TAG了吧。




 




“你”有名字




阅读“男神x你”不仅是为了读剧情,更是为了一种带入感。




一旦“你”有了名字,这篇“男神x你”就丧失了大量的带入感。这种文只能被归为正统的BG了。




请不要小看一个名字能影响的代入感,否则游戏厂商为什么还要让程序猿多写几条代码让玩家先设定自己的名字呢?




如果真的需要“你”拥有名字,可以考虑向海外的“男神x你”学习,用“_ _ _”或“_(你的名字)_”,来代替写手起的名字。虽然阅读会没有那么流畅,但这个做法是值得的,相信我。




但如果“你”一定需要一个特定的名字(当然,如果“你”需要一个特定的姓,那是完全没问题的),或者“你”的名字在一篇文章中出现许多遍,还是算了吧,这个梗可能不太适合“男神x你”。




那些“你”有名字,而且还是第一、三人称的文(除非是男神视角):请删掉“男神x你”的TAG,然后直接打上“XXBG”的TAG就可以了。




这种文出现在这个TAG下面简直就像我去水果店想买个梨,但店老板却给我一个榴莲,反正一样是水果。




不是说榴莲不好,而是说我想吃的是梨,不是榴莲。




 




第一人称视角




和上面一条一样,这条也是丧失了代入感。




这是很多海外“男神x你”TAG的通病,一般我看到第一视角的“x你”,我点都不会点开。




写手想要带入自己写的文章很容易,但读者想要带入角色就非常困难了,除非你的写作技巧炉火纯青,否则读者只能全程“冷漠.jpg”。




大多数情况下,代入感需要第二人称“你”指着读者的鼻子吼:“你就是这个角色!你就是我!听到了没有!”




 




私设过多




私设越多,符合人设的读者就越少,就越容易局限读者范围,代入感也就越弱。




最保险的私设是有弹性的私设,比如说年龄、职业、大众向的喜好(比如说音乐)。




一旦私设涉及到性格或者属性(比如说无口、软萌、腐女等等)就比较危险了。遇到写手设定的属性和读者自身的属性相违的时候,很多读者打开文章只是为了看一眼男神的反应,并没有在意男神和“你”的互动或者相处模式。




当然,如果在文中穿插较多个无足轻重的或是大众的私设还是无所谓的,只要控制好数量就可以了。




但如果文章有大量的特殊私设或者文章基于某一个特殊私设,那么就到了考验写手功力的时候了。




 




ALL你的错误定义




ALL你是许多个男神在同一个世界线里追求你,而不是写手写很多个世界线,每个世界线里有不同的男神追求你,最后再把这些毫无关联的梗全部放在同一个标题下,打上“ALL你”的标签。




 




然后就干了个爽




要开车就好好开车。不想开车的话,连自行车都不需要拖出来。




梗最后“然后你们就干了个爽”总给我一种敷衍了事、草草结尾的感觉。




真的没必要什么梗最后都扯上拉灯。




就算是文章本来就是15X,最后确实是“又干了个爽”,用其他句子来表达“干了个爽”的意思其实会更好一些。








抓住角色特点死命玩




拿着某个角色的特点偶尔玩几下完全没问题,毕竟是特点嘛。偶尔玩几下也无伤大雅,大家笑一下也没什么坏处。




但通篇只是抓住角色特点玩就会显得人物平面、不够鲜活。




 




剧情、对话不走心




至少就我而言,文章里有几个错别字根本不是大问题。反正我手癌+眼癌。自己发出去的东西检查个十遍依旧会有错别字。只要文章不是通篇错别字,我根本找不到几个。(不服来打我呀.jpg)而且大家都是中文满级,最多稍微难受一点,意思还是懂的。当然,能没有错别字是最好的了。




但剧情和对话的不走心就会大大地影响可读性。




建议写手太太们在写剧情的时候思考一下:这个剧情发展是不是符合逻辑。建议在写对话的时候,忘记自己是在写文,而是笔下的角色在独立对话。思考他们会怎么做、会怎么说,而不是我会怎么写。




 




过于普遍的梗




烂大街的梗、论坛体、现代诗,还有前段时间的太太群,都是属于这一类。




这种类型的梗第一次出现或许会觉得很新颖,而且这些梗有时候也确实很有趣,但大家像凑热闹一样一起用,这种时候就需要文笔/文风来撑了。




越是普遍的东西,越靠实力。




恕我直言,很多这个TAG下的写手的文笔都撑不起/文风不适合这些梗。




其实这条我还是比较能够接受的。但希望经常写这种梗的成长期写手在每写一篇的时候能成长一些,毕竟不成熟的文笔/不合适的文风+普遍的梗我是不会点开的。(呵.jpg)




 








我认为最后两条非常考验文笔,但却是写出一篇成功的文所必备的。为了写出满意的文,许多写手,包括我,也在不懈努力中。




比起小红心或者小蓝手,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努力写出一篇“就算是一年后的自己来读也不会笑掉大牙”的文。当然,如果是成长期的写手,包括我,目标可以定为“一年后的自己在读完、笑完后也可以很自信地说‘我当时非常努力地写了’,然后写出更好的文”。




文笔和文风是需要认真地磨练才能够成熟的。




希望能在这个TAG下读到更多好粮。




感谢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

热度(1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